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B类)参考答案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5-05-19    

  一、认真阅读“给定资料1、2”,分析概括我国生活垃圾分类陷入尴尬境地的原因。(15分)

  要求:概括准确,内容全面,条理清晰。不超过250字。

  【中公参考答案】

  我国生活垃圾分类陷入当前的尴尬境地主要是由于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分类宣传不到位。政府缺少分类宣传,导致居民缺少垃圾分类意识,道德自律不足,难以从源头推进垃圾分类;二是未建立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在如何收费和费用使用方面,国内没有成熟的做法,导致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未能显现。三是缺少处罚措施。对未分类居民,只是单纯的说服教育,没有处罚措施,没有形成威慑力。四是缺少科学的激励机制,一方面缺少激励机制,另一方面已采取的机制只是简单奖励,未体现等价交换原则,打消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二、“给定资料5、6”介绍了国外处理生活垃圾的一些做法。请简要分析这些做法对我国有哪些借鉴意义。(20分)

  要求:分析到位,言简意赅,具有针对性。不超过400字。

  【中公参考答案】

  借鉴意义表现在:一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垃圾收集贮运设施的分类化。即完善垃圾分类收集系统在垃圾产生、转运、处理的各个环节都设有配套的基础设施,并且针对垃圾分类混乱现象对垃圾容器进行设计;二是完善垃圾处理法律法规及体制机制,建立严格的垃圾处理制度。在制定并完善环保法典和具体实施细则的同时,制定垃圾收集与处置技术方案等一系列减少垃圾、提高利用率、消减垃圾过程中造成二次污染的制度;三是实施公司化运行,实现垃圾处理产业化就是要以市场为导向。把政府统管的公益性事业行为转变成政府引导与监督、非政府组织参与和企业运营的企业行为,把被分割成源头、中间和末端的垃圾处理产业链整合成一个完整的产业体系。四是加大技术研发,实现垃圾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通过不断改进废弃物处理技术来减少污染,提高回收效率。五是通过系统教育,提高全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

  三、假设你是S市政府主管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请结合“给定资料3、4”,草拟一份《S市电子废物污染综合整治方案》。(25分)

  要求:概括准确,措施得当,条理清晰,不要求规范格式。不超过600字。

  【中公参考答案】

  S市电子废物污染综合整治方案

  S市电子废物拆解行业多采用家庭作坊式经营,回收行业组织化程度不高,安全性、专业化、产业化水平较低,其中不法拆解行为屡禁不止,造成当地土壤及多处河段重金属污染,严重影响居民健康及正常的生产生活。为有效开展电子废物污染整治工作,特提出整改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对污染企业进行整改。对污染较轻的家庭作坊进行登记并督促整改,要求拆解工厂添加集气罩等安全生产设备,并补办环评手续和税务登记,纳入政府的有效监管;对“洗酸”、“烧板”等造成严重污染的野蛮拆解行为严格取缔,对非法加工点和设备进行拆除,对不法加工工具予以查缴,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二、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并试点开展环境修复工作。在科学选址的基础上,建设废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组织人员对污染农田、河流等多处重金属污染地区开展试点修复工作。

  三、建立健康有序的循环经济产业模式。通过加大技术扶持对原有提取技术进行改进,避免造成拆解后污染外流;通过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建立完整有序的回收利用系统,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发挥示范性带动作用,实现电子废物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的循环利用。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