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年政法干警考试申论命题趋势分析预测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5-30    

  成为一名政法干警是很多朋友的梦想,申论又作为其中必考的科目不容忽视,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扬起梦想的风帆,明晰复习备考方向,中公教育特此对申论命题趋势进行分析预测,希望考生朋友能更好地明确目标,精心准备,圆梦成功。

  那么2016年全国政法干警考试命题趋势有哪些变化值得我们关注呢?这就需要中公资深教育专家为我们进行全面详尽的考题预测,从而制定出全年政法干警备考方略。

  一、材料话题契合时政热点

  从历年考试真题中可以看出,材料话题仍然来自于当前热点话题,并能反应出我国处于转型期的特点。全国联考中,专科、本硕类,2013年申论话题为农村、农业发展;2014年话题以“智慧城市”为核心,反应的是“互联网+”带来的利与弊;2015年是城镇化建设。未参加全国联考的省份以吉林省为例,2013年专科类材料话题为“文化建设”,本硕类为“城市病”;2014年本科类为“全民阅读”;2015年本科类为“红色旅游”。

  综上看来,材料所涉及话题符合当下我国发展的特点,如“城镇化建设”、“互联网+”、“文化建设”等,归属于社会、经济、文化等大的主题,对于政治方面的话题几乎不涉及,建议考生朋友平时多关注时下热点新闻,准确把握国家的发展方向、政策理论等。

  二、题型考查有所侧重

  2014-2015申论题型分布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近几年来,归纳概括、贯彻执行、申发论述是重点考察题型,综合分析考察频率较小,但也不能忽视,对于提出对策题型,同样会结合在贯彻执行中考察,如14年全国卷的贯彻执行题目让以“某市公安局工作人员”的身份,针对“信息安全”问题,写一份“警情提示”,提醒市民做好防范工作,答题内容同样不能缺少对策部分。希望考生朋友熟练掌握各种题型的答题方法与技巧,做到万变不离其宗,随机应对。

  三、试卷设置趋同于公务员考试

  除了个别省份外,如吉林省等,政法干警仍然实行全国联考形式进行,在全国联考过程中,专、本采用相同试卷,其材料内容、题目、题量等方面都是参照公务员招考形式。在考试时间方面,除2014年延长到180分钟,大部分年份都只有150分钟,在部分省考中同样只有150分钟,如贵州省,故2016年政法干警招考预计考试时间为150分钟。另外,题量方面,不同年份、不同层级题量设置有一定差异,由于政法干警考试越来越趋同于公务员考试,所以,题量也会在4-5 个。因此,考生朋友在练习过程中需要合理分配答题时间,在平时练习过程中注意提升答题效率,养成良好的作答习惯。

  通过以上对政法干警考试的分析,相信更多考生朋友对于如何备考有了一个整体的把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最终的成功是努力的结果,在此,祝愿大家心想事成,梦想成真。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