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政法干警申论:如何应对灵活的综合分析题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6-01    

  政法干警考试申论综合分析类试题是以分析为主要作答方法、综合多种命题形式的一种题型,综合分析类试题比较注重作答的条理性。此类试题可以说是申论考试中的必考题型,且是考查方式最为多样化、灵活性最强的题型。中公教育专家在此为各位考生一一讲解综合分析的重点题型。

  (一)启示分析题

  第1步:总结经验和教训

  所谓启示指的是蕴含在问题或现象中的经验和教训。

  申论考试中要求就某一事件或现象谈启示,一般也是分为两种情况——正面案例和反面案例。对于正面案例,我们要深入分析它的优势和长处,作为经验予以吸收。对于反面案例,我们要深入分析它的缺陷和不足,作为教训予以吸取。

  第2步:分条加以阐述

  在将经验和教训进行分析归纳后,就要按照综合分析题的作答要求,条理清晰地对这些经验和教训进行阐释。在这里,可以采用之前提到的加工方法,运用并列、递进等形式,使答案更加清晰、明了。

  (二)阐释分析题

  第1步:直接点明本质含义

  阐释型分析题多是对一些复杂的、不明朗的概念或现象进行解释说明,从而使本质问题更加清晰地呈现在眼前,以便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此,在作答此类试题时,首先要迎合阅卷人的心理,把最重要、最能体现问题本质含义的写在最前面,引领整篇答案。

  第2步:紧扣原话解释含义

  在阐释给定材料或某一观点的过程中,必须按一定的逻辑顺序来作答,遵循由表及里的原则。因此,要先解释原文本意,即材料的表层含义,再对材料进行深层次挖掘。在这里,重点是“紧扣原话”,只需将原话解释清楚即可,无需引申。

  第3步:回到材料深入阐述

  接下来就要回到题目引述的观点或语句所在的材料,仔细分析其前后内容,了解观点或语句的背景信息,以及出现在此处的目的和意义,才能对题目进行更深一层的阐释。不同于前一步的解释含义,这里必须要对整段甚至全篇材料进行深度发掘,提炼有用信息。

  第四步:作出最后权威结论

  在对题目引述材料进行全面分析后,还要对其作出权威结论,可采用“因此、所以、由此可得”等标志性词汇,总结上述观点,重申本质含义,使答案首尾呼应、重点突出。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