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政法干警申论热点:以房养老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6-03    

  【热点背景】

  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以房养老”。

  2014年6月18日,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首先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城市推行试点,试点时间从2014年7月1日起,到2016年6月30日截止。

  随后,幸福人寿保险公司提出了较为具体的执行方案,并在2015年3月27日,获得保监会的通过,成为国内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推出“以房养老”保险产品的保险公司。根据他们提供的数据,截至6月底,四个试点城市共签订“以房养老”合同22份。

  【中公评析】

  所谓“以房养老”,就是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除了不能买卖,可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出租的处置权;保险公司则定期向老人支付养老保险金;老人身故之后,保险公司获得房屋的处置权;处置所得,优先用于偿付支付给老人的养老金以及相关手续费;如有剩余,则归老人的继承人所有。

  “以房养老”推行难,首先取决于国人的传统观念。不可否认,传统观念对我们正常生活方方面面的影响根深蒂固,房屋对于国人而言,从来不是单纯的建筑物,它不仅是安身立命的首要条件,也是家庭生活的归宿和重要保障,加之中国传统观念中“养儿防老”以及“遗产传承”的两大因素,无不阻碍着人们去接受“以房养老”这一新事物;

  其次,当前中国养老机构质量参差不齐,好的养老院里“一床难求”,较差的养老院无人问津,加之养老院里的种种负面新闻,都让老人们心有余悸,也更依赖于居家养老和子孙供养,“以房养老”也就无从谈起了;

  最后,我国政府相关政策配套措施没有跟上才是关键。金融机构业务条款、配套机制等不健全、房屋评估制度不规范,公正难以保证等“技术指标”无一不加深了国人的质疑。在这其中,现有房屋产权70年,产权到期后如何处置也依然存在政策盲点,这才是社会各界普遍担心的一个最大“障碍”。同时由于国内房价存在巨大的泡沫,房价涨跌震荡如何确定倒按揭利率也是难题。

  因此,要想解决以上难题,“以房养老”必须因地制宜,逐步推行,需要政府的多项配套政策跟进细化,对于相关金融业务条款、房屋价值评估、房屋产权期限等相关问题做出明确界定,同时填补养老服务业发展“短板”,建立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引入社会力量完善社会养老资源,逐步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化解当前金融机构“畏难”,老人“担忧”的困境,才能让以房养老发挥其应有的积极促进作用。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