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模拟题:“事实孤儿”可领生活补贴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2-18    

      【模拟试题】

  近日,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全国50万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可领生活补贴,并得到医疗救助、教育救助等多项保障。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事实孤儿由于缺乏必要的关注,他们的情感和生活都没有一个很稳定的依靠,所以很容易出现被侵害的情况,甚至在成长的过程中容易出现行为偏差,对事实孤儿的保障已是势在必行。此项保障的出台填补了我国儿童福利领域的空白,切实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民生情怀和执政担当,让事实孤儿们看到了人生的希望,未来成长有了一种扎根,让他们活的快乐有尊严。

  但我们同时也不能忽略这样几个问题。一方面,从事实孤儿的定义上来说,一些父母因故不能照看而由亲属照顾的也属于事实孤儿的范畴,那么在发放相关福利时是否会出现事实监护人侵占福利问题令人心存担忧;另一方面,一些监护人可能会因为此保障制度的推出而产生一种福利依赖,即使可以去照顾自己孩子也不去管,更有甚者,可能会有一些出于不良目的监护人,出现骗保的情况。

  因此,真正的让事实孤儿得到更精准的帮扶,任重而道远。一方面要结合各地方实际,科学制定操作标准,出台细节,并加强对执行人员的培训,从责任心和操作能力上入手,做到精准识别,真正的把现有的事实孤儿都纳入到帮扶中来;另一方面,事实监护人在制度保障的帮助下,要更好地履行自己的监控职责,同时从民政局到社区,再到儿童医院等,要做好儿童福利递送体系,多机构联合能够保障这些孩子的利益能够得到最好的维护;另外,还要加大惩戒力度,对于那些生而不养,养而不教,教而不当,能够履行而不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父母,将给予失信的联合惩戒。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