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0年某市事业单位面试题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京佳教育  2011-05-30    

  1. 如何看单位里论资排辈?

  【试题类型】就现象谈看法类

  【考查内容】综合分析能力

  【京佳点拨】

  (1)事业单位论资排辈一般是指领导干部的提拔,以工作时间的长短为主要依据,我们应该辩证地看待它。论资排辈有一定的合理性,但要注意克服负面影响。

  (2)事业单位论资排辈有其合理性。一是工作时间较长的同志往往比时间短的同志经验要丰富,因此工作时间较长的同志先提拔是有一定道理的。二是工作时间较长的同志对单位和社会做出的贡献往往比时间较短的同志要多。先提拔工作时间长的同志是对其贡献的肯定,有利于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3)但是,论资排辈也有其负面影响。一是工作时间的长短与胆识、能力不一定成正比,有些比较成熟的年轻同志可能在能力上比工作时间较长的同志还要强一些。二是不利于调动年轻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4)作为一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向孙中山先生所说的那样,“不要立志做大官,而要立志做大事”,把为人民服务好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

  2. 如何最快和陌生人谈话拉近距离?

  【试题类型】人际关系类

  【考查内容】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

  【京佳点拨】

  (1)本着一个原则:热情主动、真诚文明。(2)主动表明自己的身份,获得对方的信任。(3)寻找共同话题。一是可以了解他的基本情况,找到共同话题。如他是哪里人,曾在哪里学习和工作,如果是老乡,或者同一个地方、学校学习,或者有共同的经历,就可以一起聊聊。二是可以探明他的兴趣和爱好,找到共同话题。如他喜欢象棋,就可以同他杀两盘象棋。

  3. 你做的一项工作受到上级的表扬,而你的主管领导却说是他做的,你怎么办?

  【试题类型】人际关系类

  【考查内容】应变能力、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

  【京佳点拨】

  首先,要能合理看待这件事情,心理上不能有不平衡。要明白一点,即使工作是由你做的,你也是在领导的指导之下做的,领导在其中的作用是很重要的。所以,领导那样说,并没有什么错误。更何况很多情况下,一项工作往往不是一个人单独完成的。

  其次,要表明不会因为这件事,对领导有看法。今后会继续服从领导的指挥,努力工作。

  这虽然是一道人际关系类的题目,但是并不需要实际的沟通。只要能够正确的看待这件事,就表明自己在处理人际关系上意识与技巧。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