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消费扶贫”让消费更高尚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1-13    

  热点背景:

  日前,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财政部等部委发出了《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消费扶贫的倡议》。

  《倡议》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金融机构、大专院校、医疗单位等,是消费扶贫的关键力量,在消费扶贫中起着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挖掘自身潜力,不断创新政策举措,将消费扶贫纳入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和地方各级结对帮扶工作重要内容,在同等条件下持续扩大对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有关部队特别是驻贫困地区部队,要结合军队帮扶工作,积极主动参与消费扶贫。

  《倡议》指出,广大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是消费扶贫的重要支撑,对扩大消费扶贫规模、确保消费扶贫可持续具有重要作用。广大民营企业应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依托“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帮助贫困地区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持续扩大对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的采购规模。社会组织应发挥在各自领域的影响力,组织动员各类力量参与消费扶贫,积极为贫困地区出谋划策。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每位公民都应大力传承发扬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为购买来自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贡献一份力量,为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奉献一片真情。

  模拟试题:

  近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财政部等部委发出了《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消费扶贫的倡议》,要将消费扶贫纳入定点扶贫和结对帮扶工作内容,在同等条件下持续扩大对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请谈谈你的看法?

  解析: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产品与服务,帮助他们增收脱贫的重要方式,是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和举措。

  消费扶贫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好举措,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利人利己的好事,可以成全自己也可以帮助他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扶贫消费是一种高尚消费。对于贫困人口来说,消费扶贫能帮助农特产品和服务顺利卖出去,销售有了渠道,增收有了门路,发展就有了劲头,让贫困户工作起来更有干劲。同时,也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关于“组织消费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消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场仅销售毕节、黔南绿色农特产品就超过5.6亿元,3年来共销售27亿元,共带动1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消费扶贫让大城市与贫困山区之间有了“直通车”,爱心便在买卖中传递、增值。

  消费扶贫要走好,保障少不了。在未来,一方面,还是要因地制宜做好农特产品生产工作,以便生产出更多有地方特色、受城市消费者欢迎的产品。另一方面,强化农特产品的质量和安全保障,严厉打击借消费扶贫之名以假乱真、以次充好、扰乱市场等行为。只有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开心,消费扶贫才能走得更稳、行得更远。消费扶贫是一条由生产、流通到销售、消费组成的长链条,各方必须精诚合作,朝着同一个目标进发。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