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0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题型及命题趋势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华图教育  2009-12-31    

  201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将于2010年1月16日举行,为了助广大考生备考一臂之力,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通过对历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的研究,结合20000-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情况,归纳了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命题趋势,以供广大考生备考参考。

  一、历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考情分析

  (一)2006年~2009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话题

  近四年来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话题都是社会上关注度很高的热点话题,具有很强的可谈性、可论性。下文是2006年~2009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考查过的申论话题:

  2006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的主题是关于虚假广告的问题;

  2007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的主题是公共安全问题;

  2008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的主题是节约型办公问题;

  2009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的主题是完善社会服务体系问题。

  (二)2006年~2009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题型

  近四年来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一直沿袭着“三段论”的出题模式,即概括要点、提出对策、论证表述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概括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内容或问题;第二部分是对资料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第三部分是根据资料的内容自拟题目,进行论述或论证。

 

  通过上表可以看出,近四年来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题型比较稳定,每年都是按照概括要点、提出对策、论证表述这样一个固定模式设置题目。第一题要求概括材料所反映的问题,第二题要求针对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第三题要求结合材料就反映的问题进行论述。这种稳定性还体现在字数方面,第一题的字数为150字左右,第二题的字数为350字以内,第三题的字数为1200~1500字。但是,面对公务员考试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这种稳定性很有可能被打破。固定的“三段论”式的出题模式已经被考生所熟知,并不能准确测查出考生的真实能力,因此,加大考查难度将成为大势所趋。

  二、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命题趋势

  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的试题模式比较灵活,是地方公务员考试申论命题的风向标,因此下文中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将结合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情来进一步解读2010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的命题趋势。

  从2000年首次采用申论作为公务员考试科目开始到2004年,申论考试的命题形式以及基本思路没有发生很大变化,基本上遵循“三段论”的模式。但2005、2006年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在命题形式上发生了重大变化,出现了对策有效性分析题,虽然近几年申论试题在形式上又恢复了“三段论”的模式,但是在资料字数和出题角度上都增加了试题的难度。由此可见,近几年来,申论考试命题内容、命题方向及命题形式正逐渐产生变化,申论考试的命题专家正在探索申论模式的新突破,这也给当前申论考试的趋势预测带来了一定难度。但通过对历年公务员考试的情况仍可得出以下结论。

  (一)命题内容越来越“热”,越来越“杂”

  从200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开始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的问题,到2001年的“PPA”问题、2002年网络与生活的关系问题、2003年安全生产问题、2004年交通拥堵问题、2005年的“三农”问题以及2006年的突发公共事件,这些问题都是当年的热点问题,而且这种将考点集中在社会热点上,并选取合适的切入点命题已成为命题人的命题趋势。这种趋势在2007年的考试中体现得更加明显。土地征用问题关系农民的切身利益,同时也影响和谐社会的建设。2006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五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两次提到土地征用问题,因而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便以此为题。

  此外,命题内容的变化还体现在由最初的单一内容向复杂的综合内容转变。例如:2000~200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内容相对单一,都是就一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说明,通过材料本身就能较快把握材料的主题和本质,但是从2005年开始,申论给定材料所反映的问题就逐渐复杂化,2005年申论给定材料是“三农”问题,这个问题本身就十分复杂,材料中所包括的内容很多,任何一个方面都是大问题,驾驭难度增加;2006年申论给定材料不仅在字数上是前几年的两到三倍,而且内容庞杂,涉及政府的执政能力、国家解决卫生防疫事件的预案、提高民众危机意识、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素质等等。2007年是与土地有关的一系列问题。2008年申论给定材料围绕怒江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命题,其中涉及多方意见,内容庞杂。2009年申论给定的材料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粮食生产两个主题展开,材料庞杂。

  由此可见,2010年公务员考试申论给定材料所涉及的内容一方面会是当前的热点问题,另一方面材料所反映的问题将进一步扩大,要求考生有很强的宏观把握和驾驭材料的能力。

  (二)试题模式更加灵活

  2000年~200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虽在命题形式上有一定差别,但都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三段论”式的模式。2005、2006年采用了“对策有效性分析”题型,2007年则是针对特定材料设问,并且提问中出现了名词解释的题型。2008年要求指出争议的焦点,并分别概述理由,另外,该年的试题除论述题外,其他题目均是针对某一个或某几个材料命题的。2009年一改以前针对问题直接提对策的模式,要求对提出的对策进行分析,并改正错误的地方。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则要求以沿海某省省政府工作人员的身份,结合给定资料,草拟一份《关于将半岛蓝色经济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报告》。

  (三)对总结概括能力要求更高

  下面以2006年和200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为例:

  200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第一题:

  假如你是一位新录用的公务员,请用不超过500字的篇幅,概述D部长谈话的主要内容,以供领导审阅。要求:概述全面,观点明确,条理清楚,语言流畅。(30分)

  D部长谈话的内容有七八千字,归纳成500字必须具备高度的概括能力才能完成,而且答案中需要包括为什么提出这个特定的概念,原因是什么,提出的解决途径有哪些,可以说覆盖了整个材料的内容。

  200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第二部分:

  根据给定资料,概述我国近年来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概述文字要简明扼要,不超过200字。(25分)

  给定资料罗列了解决我国农村农民问题的多种意见。其中反映了两种不同思路,请对这两种思路分别加以简述。简述文字简明扼要,不超过150字。(20分)

  可见,200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中,对考生概括能力的考查有两道题,总分数达到了45分,这显然成为考试的重点。在这两道题中,第一题属于内容概括,第二题属于观点概括。

  因此,考生必须在平时加强对概括能力的练习,尤其是对抽象概括能力的练习。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