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09年公务员公共科目行测预测试卷二参考答案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华图教育  2008-10-27    

  参考答案及详解

  第一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1.B[解析] 注意这段文章的层级和递进关系,首先是双手解放,然后会用火,吃到熟食使大脑发展到智能化,最终发明了弓箭,弓箭使人类凌驾于其他动物之上,所以这段文章的中心在弓箭的意义和作用之上,这样C就不能成为中心意思。A、D则是错误答案:前者错在人类凌驾其上的是“其他的兄弟和敌人”即其他动物,而不是自然;后者错在人类成为自然之王是不自觉的,而不是“理想”。

  2.C[解析] A项错误在于罗马人自身具有实用主义精神,而希腊人具有浪漫的气质,“爱琴海边的浪漫”就是希腊的浪漫;B项曲解文意,罗马人崇拜希腊的政治文明,但是并没有以它为标准(楷模)来建立自己的帝国,他们只是喜爱希腊政治文明中的民主;D项错误在于这个例子反映出的是希腊的政治文明被罗马所吸收,选项内容没有理解这个句子的真正含义。

  3.C[解析] 该题是概括主旨型,A项文中没有提到,B、D则是对原文意思的曲解,C项正确。

  4.B[解析] 要想准确复述就要求必须能够准确理解文意,文中有很多干扰点,但核心只有一点,即语言的正确使用对人们有重要意义,所以B项准确复述原文。

  5.C[解析] A项中公德与私德的相同处并未提及;B项范围过窄;D项所述内容在文中并没有涉及,所以答案为C。

  6.C[解析] 第一句似乎是本段文字的中心句,其实重心在转折句上,即“但道德评价与历史评价常常相互背离:当道德对诚实给予高度肯定的时候,它从政治或经济方面得到的回应有时恰好是否定性的”,后面是通过例子对之加以证明。只有C项与之相对应。

  7.C[解析] C项的表述最为准确、全面,A、B过于狭窄,D项表述错误,所以答案为C。

  8.D[解析] 该段文字主要描述了《纽约时报》上的新闻照片的尺寸扩大,运用照片已成为报道工作的重要环节。其主要含义就是说运用照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A、B、C三项只是该段文字的论据,不是论点,只有D项符合。

  9.A[解析] 这段话主要表明:支持开发西部,但不支持现在开发西部的方式,由此判断,只有A项符合。

  10.A[解析] “几乎都是”并不一定全是,故A项错误;日本、台湾、韩国政府的举动说明B项正确,由“负效益的农业生产”知C项正确,由“不可能”知D项正确,故答案选A。

  11.C[解析] 这段话的核心是表明中国与世界的相互联系,A、B、D正确。依文意安全以利益为转移,但不能证明有利益就会有安全,C错误,答案选C。

  12.A[解析] 农场主与“农民”不是一回事,已经不是农民了,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过渡的现代化进程中农民作为一个阶级,它的历史使命就是被消灭,代之以更先进的生产、生活方式,故A正确;B项中的内容在文中没有提到;农场主住在农村,故C项错误;D项绝对化,文意不能支持。答案选A。

  13.D[解析] A、B、C三项在文中均可找到依据。D项错在这段文字主要表达“道德、素质有不同的层次,对不同层次的人群有不同的道德期望”这样的主题,并不涉及“社会普遍的道德素质”的问题。

  14.A[解析] 依题意前意识对潜意识有检查作用,检查它是否合乎文明的要求从而决定其是否外化为意识,即这种检查具有双重性,潜意识只有符合文明要求才能通过,不符合则不能通过,A片面,B、C、D正确,答案选A。

  15.D[解析] 依题意,一旦把星星看成天体空间就是均匀的,没有层次的,这会造成对人类思想体系的冲击,因此A正确;从星星从来不被认为是物,而是神,或者象征,或者符号,基于原有的层次空间思想可知B正确;C能从“虽然……但即使”的转折句很清楚地体现;文意并不支持D项,答案选D。

  16.B[解析] 本题的关键是“个性天然差异平等实现”,强调自然状态下的亲和,A项否认了男女天然的性别差异,C、D项则带有强制性内涵,B肯定了物我实现的平等性,答案选B。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